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話說土庫:

      雲林縣土庫鎮位於虎尾鎮之西,農產豐富、古釀麻油醬油盛名遠、交通便利、教育普及,早期的『塗褲』地名,頗受土庫人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名。

      清朝時代,土庫屬於台灣府諸羅縣大坵田堡;日治時代,在明治三十一年(西元1898年)納為嘉義廳土庫支廳大坵田堡,林氆擔任區長,轄域是土庫、過港、新興、糞箕湖、埤腳、崙內、大荖、馬光厝、潮洋厝、埔羌崙、馬鳴山、龍岩、大埤、虎尾湳仔等區域。

       民國九年行政重新劃分改為台南州虎尾庄,林淄擔任土庫庄長,當時土庫的油業醬油的商業貿易、農業市集、販賣小豬或小牛等,非常興盛發達,人口日益增多,於民國三十一年將土庫升為土庫街;至民國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改為台南縣虎尾區土庫鎮;民國三十六年行政  區域重新劃分,將朝洋厝、埔羌崙、馬鳴山、龍岩等劃分為褒忠鄉;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因本省行政區域調整後改為雲林縣土庫鎮。

       土庫昔日位於周緣23莊交易中心及鹿港、北港、鹽水、嘉義、台南的南北交通要衝,加上悠久歷史,乃是當地住民引以為傲,由老照片舊街彎彎曲曲的中山路,就是昔日的塗褲街,曾經有古屋櫛比,因時代的變遷,於民國五十一年被拆除重建房屋,擴寬道路,往日的風光已不存見。更令人遺憾,在日治時代,街上的古蹟、砲台、隘門、天井、大旗杆(圖5:台灣風俗圖之兵營旗柱)、防匪槍口等,被毀極多。

 

土庫地名由來:

       第一種:土庫位於23莊交易中心及通往鹿港、北港、民雄、嘉義、台南之南北交通要道,尤其本鎮出產麻油、土豆油、醬油、五榖、農產品等,居民建造許多土造穀倉,故而得名。

       第二種:平埔族語音地名TUKU的拼音,其發音又與早期農家的糊土的儲藏設施(塗褲;土庫)諧音相近;又以竹為支架外,塗糊土橢圓型,有四足的「土庫」,又稱古亭笨,因而得名。

       第三種:土庫昔日為鹿港通往北港、新港、民雄、嘉義、台南必經要衝,沿路兩旁高聳,中央低窪,道路十分狹隘,乾燥季節時塵土飛揚,每逢下雨天泥濘沒脛,人馬車輛行經『黃吉崙莊』雙腳深陷泥沼,牛車輪帶動污泥黃土,會把旅客沾得滿衣褲腳,有如穿著塗褲(台語是土庫),於是台語諧音順理成章以『塗褲莊』為地名。

參考資料來源:土庫思想起(陳席卿、鄭淑琴合著)-雲林縣政府文化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