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四湖鄉公所政風室

廉潔透明有效率,國家才有競爭力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四湖鄉公所政風室

雲林縣政府111年「防貪指引.殯葬業務篇」共5類型

  • 日期:112-01-03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廉政宣導案例: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 日期:112-03-21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2年3月機關安全維護宣導-從梨泰院事件,談群聚活動安全

從梨泰院事件,談群聚活動安全           

南韓首爾梨泰院的萬聖節慘案,死亡人數累計達156人,死因多為「壓迫性窒息」,而此類的意外事件並非偶發,2010年柬埔寨送水節踩踏事件造成347人死亡、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麥加朝聖活動,也因人踩人造成769人死亡、2022年印尼足球賽也發生因球迷失控,造成135人死亡的慘劇。

李副處長於本文中除簡介過去世界上發生類此踩踏事件造成之傷害外,並介紹我國因應大型活動造成之重大災害之法令規定--大型群聚活動管理要點之規定重點及提供民眾在參與活動之前,要先評估風險的建議,如:自身狀況、舉辦地點、舉辦目的、舉辦規模、舉辦對象、舉辦時間、天候狀況及其他考量(健康因素)的風險評估事項。

李副處長於文末並稱:類似梨泰院事件因無主辦單位,故無法以前開大型群聚活動管理要點規範,故應在法制方面予以補強,另民眾除評估參與活動之風險外,如果參加活動,務必提高警覺,一旦發現危險徵兆,應立即離開現場方屬上策。

 資料來源:清流月刊No.43  作者:新竹市政府政風處副處長李志強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03月資訊安全宣導─弱密碼概念宣導

弱密碼概念宣導

弱密碼以字面意思解釋就是容易被暴力破解或是容易被猜出的密碼,密碼暴力破解指的是用機器快速重複地嘗試不同的密碼登入,而容易被猜出的密碼簡單可以被歸為幾類:

1.用自己的個人資訊,包括生日、電話、身分證號碼,住址。

2.用簡單的密碼,如鍵盤排列1qaz@WSX,英文單字welcome,一串數字123456等。

3.用外觀相似的替換符號,如簡單英文變化:I->1,O->0,a->@,例如p@ssw0rd就屬這一類。

4.密碼和登入帳戶有大部分相同,所以一個帳密被破解等於多個系統受害。

5.工作用密碼和工作相關,如”台北捷運”對英文"w961o3ru,6mp4",就是注音對應英文弱密碼。

 

如果工作內容或性質跟機敏資料有關,應該盡量避免使弱密碼,使用超長密碼(15個字元以上)或加上雙認證機制,以避免帳號密碼輕易被重複嘗試成功,遭到駭客入侵。

 

補充資料:

美國密碼管理應用公司Splashdata發布「2018年度最弱密碼」榜單(SplashData’s Worst Passwords of 2018):

1.123456 (順序或重複的字符)

2.password (常用的單詞)

3.123456789

4.12345678

5.12345

6.111111

7.1234567

8.sunshine(常用的單詞)

9.qwerty (鍵盤有順序字符)

10.iloveyou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3月公務機密維護宣導-公務員常見刑責態樣- 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

 

公務員常見刑責態樣- 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

(一) 案例概述
「阿洪 」 為某就業服務站的臨時僱用人員,因承辦民眾求職、廠商徵才等相關業務,具有勞工保險資
料查詢系統(又稱勞保閘門系統)之查詢權限,可逕行查詢勞工投保資料來媒合適當之職缺給失業
民眾或辦理相關勞工失業給付等業務。某日, 「 阿洪 」 基於好奇,想瞭解前女友 「 小琪 」 及其他 3 位
朋友的工作現況,便以其帳號登入勞工保險資料查詢系統,輸入 「 小琪 」 等 4 人的身 分 證字號,點選
「依民眾授權查詢勞保資料之求職登記表辦理」為查詢事由,私自查詢他們的勞工投保資料,事後並
在跟朋友 「 阿柏 」 通話時,將 「 小琪 」 的資料查詢結果透漏給 「 阿柏 」 知道。

(二) 法條依據

1、 刑法第 132 條 洩漏或交付國防以外之秘密罪 (同條第 2 項處罰過失犯)。
2、 刑法第 213 條 公文書不實登載罪。
3、 個人資料保護法第 19 條第 1 項、第 41 條之非公務機關非法蒐集個人資料罪。
4、 個人資料保護法第 20 條第 1 項、第 41 條之非公務機關未於蒐集特定目的必要範圍內利用個人資料罪。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3月公務機密維護宣導-(刑事:瀆職罪-洩密 公懲會:懲處)案例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刑事:瀆職罪-洩密 公懲會:懲處)案例

一、 前言

公務員因業務執掌或經手之相關資料,在保管及傳遞 時皆頇特別注意保密相關規定,避免有洩漏情事,嚴重的話除行政責任外還會有刑事責任,所以在公務機密保密上不可不謹慎處理,下述案例供各位同仁參考。

二、 案件概述

甲OO為某調查站公務人員,於 2、3 年前於某餐敘場合,經友人介紹認識私立學校副校長,平時會提供教育年改、選舉賄選、地方民意代表涉貪等線索,為重要運用關係人。 在 107 年 6 月 26 日私立學校副校長主動與甲OO聯 繫,表示該校招生涉及背信、偽造文書等案被OO調查站調查,也陸續通知多人到案說明,並提及同年 7 月 2 日將通知證人前往OO調查站查證,希望瞭解案件進度,甲OO基於人情請託關係,便以自己帳號密碼登入案件執行系統查看證人詢問要點,惟因並無參與案件偵辦無法查詢,乃冒用該站調查專員陳OO帳 號密碼登入「案件執行系統」,而獲有學校涉嫌背信案之調查官製作預計要向被告詢問之內容要點,甲OO竟持手機拍攝 3 張照片,透過通訊軟體 LINE,傳送予私立學校副校長,再由副校長告知被查證對象私立學校臺中班班主任,而查獲本件洩密原因係 107 年 7 月 20 日OO地檢署檢察官指揮OO調查站,對私立學校副校長等人涉嫌背信、偽造文書等案,執行搜索扣押,發現即本案副校長手機內竟然有與調查站公務員甲OO之 LINE 通聯紀錄「OK 圖記」,並在另一涉嫌 人私立學校臺中班主任住家電腦內發現存有調查官欲訊問之詢問要點,經深入調查發現係甲OO涉嫌洩密予學校副校長等人,甲OO涉犯刑法第 132 條第 1 項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也因其違法行為除對公部門形象聲譽影響甚鉅,且所涉洩密違失情節重大, 除依據瀆職罪判決外,再依公務員懲戒法第 2 條第 1 款、第 24 條第 1 項但書之規定,送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判決。

三、 本案除刑法洩密罪判決外,另外依據公務員公務員懲 戒法判決如下:

1. 刑事判決洩密部分: 本案經臺灣OO地方檢察署起訴、臺灣OO地方法院判決在 案,核公務員甲OO所為係犯刑法第 132 條第 1 項之公務員 洩漏國防以外之秘密消息罪,共貳罪,各處有期徒刑陸月, 如易科罰金,均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應執行有期徒刑 玖月,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

2. 公務員懲戒: 甲OO因違法失職案件被付懲戒,經法務部移送公懲會審理, 判決甲OO休職,期間陸月。

四、 檢討與策進作為

1. 檢討:

被告甲OO身為調查專員即公務員,職司犯罪偵查多 年,本應謹守分際,竟恣意將通訊監察之對象及號碼, 與其他調查官製作之案件詢問要點等國防以外秘密 消息洩露予他人,除危害公務員應遵守法律之形象, 亦恐影響偵查程序之順利進行及真實發現。

2. 甲OO為調查站人員,職司刑事調查相關事務,對於 偵查不公開原則及迴避等專業常識,卻沒能把持應有 底限,甚至利用他人帳號查詢原本自己無法查詢的案 件,最後將資料外洩。

3.甲OO與私立學校副校長有雖然平時會提供教育年改、 選舉賄選、地方民意代表涉貪等線索,為重要運用關 係,惟私交再好,遇公務上有利害關係時,必頇要有 所警覺,另外也應透過長官對部屬的關懷,對於下屬 所承辦案件相關情資來源,需有一定掌握,或許在該 校被發動搜索時,就需要對甲OO有所關懷並提醒, 達到預防的成效,就有機會防免此一事件發生。

4.本案顯示查調系統關於個人權限的部分上有所管控不 當,甲OO涉有以他人帳號去查詢相關案件資訊,表 示另一調查站人員陳OO個人帳號未妥善保管,致使 甲OO有機可乘,顯示帳號管理及清查之重要性。

5.因應資通訊軟體發展迅速,相關即時通訊軟體傳輸資 料在轉瞬間即可完成,卻也完成了洩密的犯罪,除更 應加強法治觀念外,每個公務員更應珍惜自身的廉潔, 方能達成公務機密的維護。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2月機關安全維護宣導-112年02月機關安全維護宣導-辦公室用電安全

 

【辦公室用電安全】

1.同一插座或同一條電源延長線,切記不可差接多個電器用具,以免因負荷過大造成電線燒損,甚至因而發生火災。

2.移動性的電源線不要放置於容易踏壓之處所,如有磨損或破皮,應立即加以處理或更新,以防漏電。

3.電器使用中產生火花或故障不動時,應立即切斷開關或拔下插頭。

4.使用各種電器,應依使用說明書之規定,金屬外殼必須加以接地,以免漏電,招致漏電災害。

(轉載自臺中市政府財政局網站)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2月機關安全維護宣導-電線插頭不用時要拔除,更要定期清潔

 

電線插頭不用時要拔除,更要定期清潔

 

長期插著電的電器用品,就算都不用,如果沒有定期清潔插頭,一樣會引起電線短路。

當電器插頭接在電源上,開關不開,從插頭到電線是無法形成迴路,不會產生電流,這個觀念絕對正確!但是當插頭部分長期未清理時,就會在插頭的兩隻腳(兩極)間逐漸堆積一些灰塵、毛髮,而這些灰塵、毛髮,如果碰到水氣,就有可能成為導體,造成插座的兩極間會出現一個迴路,形成通電狀態(本來插座是用絕緣的樹脂來製造,兩極之間應該不會通電),這種通電現象叫做「積污導電」。

由於電流會發熱,會破壞插座的絕緣樹脂,而且這種現象不會迫使保險絲跳開,有一天就會產生短路,進而引起火災!

這也是很多人於假期期間,家中的電器在長時間未使用時,忽然發生電線短路火警的原因。所以,電線插頭不用時要拔掉,更要時常清潔,特別是水氣較高的處所,如浴室、廁所、廚房、魚缸(魚缸的水常會濺到插座)等處,尤其家中有養貓狗之類寵物,更應特別注意這種積污導電的現象。

-轉載自臺中市政府財政局網站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基市府爆弊起訴雇員等6人 林右昌:害群之馬查1個辦1個

 

基市府爆弊起訴雇員等6人 林右昌:害群之馬查1個辦1個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工商管理科約雇人員張某,藉由擔任公安聯合稽查小組的職權,2019年間涉嫌透過相關人士通風報信包庇業者規避裁罰,張存秀等6人被依洩密罪起訴。市長林右昌今天回應,政風單位有風險監控機制,查有實據就主動移送,害群之馬查到一個辦一個。

檢方調查,張某(52歲)雖然僅是基隆市府一名雇員,卻擁有豐沛人脈,無論是電玩業者、警友會主任、飲料店業者、記帳業者、電玩機台維修師,都要請託她幫忙通報稽查行動情資,因負責聯合稽查等業務,得以掌握相關單位稽查行動訊息,成為具樞紐地位的洩密管道。

市府發言人沈詠珮說,這是兩年多前的舊案,市府也借這個機會剷除害群之馬,將當事人撤職查辦。張某早已離職,內部也有所調整。對於如何加強整頓內部?市長林右昌今天回應,政風單位有風險監控機制,查有實據就主動移送,「害群之馬查到一個辦一個」。

資料來源:摘錄自聯合報新聞網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1月機關安全維護宣導-機關安全維護案例剖析

 

檢視當前各機關(構)安全防護工作上所發生之危案例,雖災害程度各有所不同,但追本溯源分析,總是發現有其共通性。如安全防護警覺不夠,致引發事件:對安全規定認知產生錯覺或忽略等行為而釀成傷害事件及財物的失竊,不僅個人遭受傷害亦使單位蒙受損失,故惟有提高員工的安全警覺,貫徹執行相關工作之安全規定,始能防止意外災害的發生或使損降至最低。

某辦公大樓職員遺失該門禁刷卡片、按鍵密碼鎖及鑰匙一串,事後並不在意,亦未向大樓管理單位報失迅速變更密碼及更換辦公室門鎖,致辦公室門被打開,保險櫃內所存放之現款遭竊,後悔為時已晚。

安全維護應有的作為 :

一、做好安全狀況判斷 

二、持續辦理教育宣導 

三、加強預防應變演練 

四、強化安全值勤功能 

五、確實執行安全檢查

 

資料來源:轉載自嘉義區監理所網站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1月機關安全維護宣導--行動電源四大NG習慣

 

⚠充電時真的要留意!
❶裝置要安全
✔最好使用原廠充電線,充電效率較好也較安全~
✔充電器老舊、破損要記得更換
✔行動電源摔到/龜裂,建議不要使用~
❷時間很重要
✔避免在無人看管或夜晚睡覺時充電
✔行動電源大多使用鋰離子電池(Li-ion)或鋰聚合物電池(Li-Polymer)電池蕊,無記憶效應、可隨時充電,不需每次充到滿~
✔充飽電就拔除電源,避免過度充電~
❸環境要注意
✔充電時周圍不要有易燃物
✔不要在太潮濕的地方充電,以免影響電路板~
❹選購有依據
✔選購行動電源時注意標示,選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認證合格產品~
✔電池背後註明的「額定電容量」是實際輸出量,重要性遠大於廠商號稱的電池容量~
✔體積小、價格便宜,但廠商標示電容量卻超大👉產品可能標示不實,建議避免購買!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https://www.taipower.com.tw/tc/news_noclassify_info.aspx?id=4706&chk=24ce5df5-e471-4759-bd67-c547d6b4ba42&mid=323&param=pn%3d2%26mid%3d323%26key%3d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1月資訊安全維護宣導-這篇文章讓人驚呆了!

 

這篇文章讓人驚呆了!

真假難辨的網路資訊

過往只會在 Facebook 上讀到的、來自於內容農場文章的聳動標題,最近也開始出現在主流媒體的標題中,包括像是「嗆」、「譙」 、「網友嚇呆了」等誇張用字,或是在標題結尾處賣關子,加上「竟然是......」 、「其實是......」 等。連知名購物網站的商品廣告詞中,偶爾也會出現像是「這罐我妹超推」、「同事看到都說我瘦了」 等。 

此外,大家幾乎每日都會使用到的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可能也經常收到長輩們或朋友們轉寄來的身體保健或食品安全相關的文章標題連結,像是「多吃這三種瓜,和癌症說掰掰」、「OO營養素震驚全世界主流醫學界」、「珍珠奶茶的珍珠竟然是塑膠做的」等。這一類的文章標題通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忍不住想分享給親朋好友,當這類的訊息愈來愈多時,部分內容又真假難分,結果反而成了困擾。

 

內容農場讓你驚呆了嗎?

這些在網路上瘋狂被轉寄,讀了讓人驚呆了的謠言文章,通常都來自於內容農場,按維基百科的定義,內容農場是指「以取得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網站或網路公司」。內容農場每天都要製造出大量的文章,其會針對每日最熱門的搜尋關鍵字來撰寫,而內容品質多半沒有經過求證且參雜許多廣告連結,可能是由不同的寫手所撰寫拼湊而成,或甚至由程式碼自動編輯出來的。當文章數愈多、或吸引愈高的點閱率,廣告收入就愈高。

 

誤信網路謠言,可能危及生命

這些廣為流傳的內容農場文章或網路謠言,為了達到吸引人點閱以及轉寄之目的,多半會誇大描述,有時候為了增加可信度,會採「美國或歐洲醫學中心最新研究指出」等用字,不然就是過度解釋一些醫學研究的結果,像是某種蔬菜內所含的「多醣體」可以促進免疫系統,可是這個研究結果被寫入文章後,變成了「每天吃某種蔬菜即可殺死癌細胞」 。誤信特別是醫學、養生、保健等種類的網路謠言者,倘若因此只願意相信偏方,從而延誤了正規治療,很可能會危及健康甚至危害生命。

此外,一些誤傳的資訊,如果不斷的被大家散布與傳遞,長期下來也可能造成大眾對某些特定事物的不信任或恐慌,也可能危害到無辜的商家、菜農或果農。

 

被餵食「資訊餿水」的「資訊神豬」

如果你不希望,未來自己的Facebook 動態時報或者親朋好友從LINE傳來的訊息,充斥著這些「驚呆了」、「撼動全世界」、「有洋蔥」等的文章標題,即便是出自於善意轉寄這些訊息提醒親朋好友,各位可以在決定轉寄這些文章前,先上網查證,其實多數時候都會發現原來只是虛驚一場。天下雜誌資深記者黃哲斌曾形容這一類的內容農場資訊為「資訊餿水」,而唯有拒絕轉貼或轉寄這一類的文章,我們才不會變成內容農場裡被餵養的資訊神豬。 

資料來源: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1月資訊安全維護宣導-資訊安全的四項提「防」

 

隨著電腦應用的普及和網際網路的急遽發展,不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也帶來令人憂慮的資訊安全問題。因此,建立完善的資訊安全防護措施已是當務之急,唯有在安全無慮的前提下享用網路資訊帶來的便利,才是面對科技發展的正確態度。 資訊安全的種類可分為三個面向:一、硬體的安全,包含對於硬體環境的掌握以及設備管理;二、軟體的安全,包含資料軟體安全和通訊管道的安全性;三、個資的安全,包含個人資料保密,隱私性等。 如何做到上述資訊安全的保護措施呢?首先我們要了解影響資訊安全的因素,包括:未經授權侵入使用者帳戶,進行竊取或是更動系統設定;資料在傳輸過程中被擷取,或被變更內容;透過感染電腦病毒與傳播惡意程式。諸如此類的資訊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且手法日新月異,然而注意下面幾點防護措施,可在面對大部分的狀況時,具備基礎的防護手段。 一、防毒:當一隻病毒被製造出來之後,開始於電腦與網路設備中擴散,透過網絡無遠弗屆的傳遞,變成所有電腦使用者的夢魘,隨之而來的系統崩潰甚至硬體損壞,將損毀寶貴的資料。使用者防治的積極手段就是安裝來源合法的防毒軟體,並且定時更新病毒碼,以保持作業系統處於健全的防護程度。 二、防駭:隨著社群網絡和各式資訊系統的應用,駭客由開始時半開玩笑地更動系統設定,演變到後來的蓄意破壞、資料竊取,也因此發展出了各式的系統安全通行證,包含使用者密碼、身分驗證、通訊鎖、晶片卡等設置,普遍使用於各層面。除了定期變更驗證方式以及使用多種防護作為外,也需隨時保持資安的警覺性。 三、防治天災:這是容易忽略的一個項目,電腦硬體從來就屬於耗損型的設備,隨著時間、溫度、濕度、跳電等,甚至震動都可能導致硬體的受損;因此使用者應該以嚴肅的態度準備更完整的防治計畫,例如定期更新易耗損的硬體設備,備份重要資料,以及安裝備用電源,預防斷電造成的資料損失等。 四、資料防竊: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流行,現在低頭族已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而資訊的氾濫成為眾多使用者頭痛的問題,許多不同的應用程式都會記錄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但設計這些應用程式的公司是否確實做好保護我們的個人資料?值得存疑!許多應用程式的分享與協同編輯功能權限設置不明,更是成為資料安全上的一大隱憂。因此,我們對於自身的資料處理應該抱著更謹慎的態度,切勿在網路上分享或是儲放機密資料。我們若能認真地思考資安問題,完善規劃這些資訊系統與網路設備,定期保養與維護個人資安,便可長保資料的可用性及可靠性了。(文摘自法務部調查局 ◎蔣衡)

資料來源: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雲林縣土庫鎮公所112年最有利標防貪指引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國有公用財產使用管理全國性案件廉政防貪指引

  • 日期:112-06-06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有關媒體報導藥局過敏性鼻炎鼻噴劑藥品缺貨一事,食藥署已進行因應處理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關近日媒體報導藥局過敏性鼻炎鼻噴劑缺貨一事,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已進行因應處理,說明如下:

針對「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藥品短缺一事,該藥品主要用於過敏性鼻炎,近期因需求量增加而供不應求。感謝藥局、診所於112年4月19日通報,以利食藥署立即進行調查及評估,並將替代藥品相關資訊於112年4月27日公布至「西藥供應資訊平台」(http://dsms.fda.gov.tw/),並函請相關公協會轉知會員,供臨床端參考。食藥署同時請該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保留一定比率藥品予基層診所及藥局。食藥署後續將委託公協會執行藥品市場供應監測及調度相關計畫,以協助藥品於藥局間之分配及調度,減輕藥局藥品缺貨之情形。

另民眾如經醫師診斷為過敏性鼻炎或其他呼吸道過敏症狀,亦可至社區藥局洽詢藥事人員,選擇相關舒緩症狀的指示藥品。

因應民眾至基層診所就診及藥局領藥之情形增加、國內呼吸道疾病人數增加等因素,食藥署於112年2月13日即函請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針對臨床使用需求較高之藥品,如抗生素、呼吸道症狀緩解藥品、腸胃用藥等,增加生產及輸入,及早下訂原料藥、增加原料藥儲備及妥善供應事宜。另因應近期呼吸道疾病及腸胃道病人增加,食藥署於112年5月30日再次函請業者,持續增加相關藥品之生產及輸入,並妥善分配予各層級醫療機構及藥局。食藥署並持續主動調查相關藥品之庫存、生產及供應情形,以確保國內藥品穩定供應,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另衛生福利部已建立「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倘醫療機構、藥局有缺藥情事,皆可至「西藥供應資訊平台」(http://dsms.fda.gov.tw/)查詢或進行通報,食藥署當接獲藥品短缺通報,會立即進行臨床用藥評估,包括調查藥品供應狀態、評估替代藥品等,並將相關資訊公布於平台網站,供臨床端參考。

守護飲食用藥安全   引領科技全新紀元   創造安心消費環境

消費者保護專線:1919(全國食安專線)、02-27878200  網址:http://www.fda.gov.tw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小心!網路購物詐騙又來了

 

近來詐騙集團經常利用智慧型手機APP網路遊戲進行詐騙,其詐騙手法多以假冒APP網路遊戲玩家詐騙被害人,以LINE要求至境外網址購買虛擬貨幣交付詐騙得逞,而後利用LINE假冒客服人員再行詐騙,要求被害人購買更多虛擬貨幣交付。本署再次呼籲持有智慧型手機網路遊戲者:時下多款APP網路遊戲公司均設立於國外,並無與遊戲玩家直接互動之機制,切勿與不認識之玩家進行交易或聽信其指示交付金錢,以防被騙!

被害人陳小姐於103年1月23日向警方報案,指稱於同(23)日晚間以智慧型手機APP網路遊戲-嘻遊Q傳進行遊戲時,有玩家主動向陳女接觸,並留下LINE表示要以虛擬寶物交易儲值點數,並指定網站儲值人民幣(以下同)交易,陳女不疑有他而儲值500元後,對方要求陳女和客服聯絡,1名自稱客服人員以LINE向陳女表示,必須再儲值2,000元開通帳戶,陳女多次與其交涉仍未獲回應,始驚覺受騙,本案顯係被害人因急於獲取虛擬寶物,一時未查而遭歹徒詐騙得逞。

經查歹徒行騙手法,往往利用智慧型手機APP網路遊戲,此類遊戲發行公司多設於國外,無國內聯繫窗口,常見利用社群軟體LINE聯絡被害人,而目前LINE之公司也無法配合警方提供相關資料,往往無法進一步覓得線索,致偵辦受阻!

根據165反詐騙平台接獲通報,網路上冒充遊戲玩家私下約定交易網路寶物或虛擬貨幣案件,光是103年1月至3月就有近百筆,近來更出現以智慧型手機APP遊戲做為詐騙工具,本署針對本案特別提醒民眾,於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APP網路遊戲,與其他不明玩家交涉時,切勿輕易聽信對方指示私下進行交易,如有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https://tw.news.yahoo.com/閱讀童樂-兒童節土庫圖書館邀土庫附幼-起玩閱讀-091316144.html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廣告引用檢測數據,要確實!

日期:112/07/06 資料來源:公平交易委員會

       公平會在112年7月5日第1656次委員會議決議,花仙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銷售「驅塵氏環保清潔袋-薰衣草/檸檬香」等2項商品,於商品包裝、網路及賣場紙卡刊載「8倍耐破 通過SGS檢測」、「*SGS機械及物理性測試耐撕裂性為標準值的8倍」等文字,涉及廣告不實,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規定,應停止前述違法行為,並限期改正商品包裝及賣場紙卡上之廣告,另處花仙子公司新臺幣40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花仙子公司於廣告宣稱「SGS機械及物理性測試耐撕裂性標準值」,主要認為該標準值係指CNS 12987之耐撕裂性的規定值,而「8倍」係依據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SGS)試驗結果,耐撕裂性「橫向」平均值5.35N除以CNS 12987第2類清潔袋「橫向」規定值0.66N計算而得,雖花仙子公司提供的SGS測試報告,「橫向」達規定值的8倍,但依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意見,清潔袋測試耐撕裂性的性能包含縱向及橫向規定,而該2項商品「縱向」耐撕裂性為規定值的5.5倍,並未達8倍,且該局亦表示,一般不宜直接使用檢測結果除以其規定值,作為耐撕裂性倍數的計算,民眾實際使用均會考量「橫向」與「縱向」之耐撕裂性作為耐破的認知,因此該廣告的全面宣稱耐破8倍效果已屬於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的表示,違反前述公平交易法的規定。公平會經審酌花仙子公司之規模及銷售情形,以及考量該2項商品「縱向」雖未達8倍,但「橫向」及「縱向」試驗結果均符合規定值,故處該公司新臺幣40萬元罰鍰。
       公平會提醒,業者為招徠消費者購買商品,製作廣告時應注意廣告呈現方式及宣稱應與事實相符,避免誤導消費者產生錯誤認知,以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百億預算導入冷鏈 翻轉農漁畜產業全面升級

日期:112/07/05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鑒於國內外環境遽變,消費型態快速轉變,經營業者除需滿足通路品質要求,亦需立即強化面對極端氣候之產銷調節能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年全力推動冷鏈物流體系,今(5)日由陳吉仲主任委員親自主持重大農業主題「建立農漁畜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專家座談會,邀請農漁畜產業代表及專家學者齊聚,共同探討政策推行進展及成果,以及未來可精進強化之措施。農委會指出,為了使投入發揮最大效益,已依不同功能針對旗艦物流中心、區域冷鏈物流中心、批發市場及產地端經營業者投入建置,與會代表皆認同冷鏈對產品價格及農民收益的提升極具重要性,並應積極推動食農教育及推廣活動,增加冷鏈產品區隔性及消費大眾認同感。農業部將成立,也正向行政院爭取更多經費擴大推動,強化內外銷市場競爭力,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農糧產業成果顯著 內外銷品質大幅提升  

       農委會表示,往年因投資成本高及業者缺乏冷鏈知能,農糧產業較缺乏由產地至消費端全程冷鏈之經營場域,近年農糧署以集團產區、外銷供果園、策略聯盟或大型理集貨包裝場等集團式經營為輔導對象,共同使用降低投入成本,儲存期及品質也大幅提升,例如南部洋蔥3-4月採收後,可以冷藏方式貯存供應至8-9月,截切蔬果受通路及團膳業者青睞,鳳梨外銷日本品質也獲大力肯定,另旗艦及區域冷鏈物流中心也逐步發揮區域調節功能。未來將進一步依產業需求於產地建置集轉運中心,媒合專家協助業者提升外銷技術,並評估於重要外銷國家建置冷鏈設備或基地,全力提升內外銷競爭力。

持續擴大推動畜禽產品建置冷鏈物流體系

       因應國人消費習性改變,消費市場冷鏈體系畜禽產品需求日益增加,農委會表示,透過建構冷鏈物流及品質示範體系計畫協助畜禽產業升級,項目包括畜禽屠宰批發市場冷鏈、肉品、蛋品與乳品冷鏈設施設備、畜禽屠宰場設施設備及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畜禽產品運輸車輛冷藏(凍)櫃體及販售攤溫控設施設備。其中豬肉及禽肉,農委會將持續輔導業者轉型為溫控肉品體系及開發多元肉品分切與加工產品,提升肉品品質並確保食品安全。

盤點全國漁產品製冰量能  滿足加工前端低溫需求

       本次會中呈現近年來政府在「建立農漁畜產品冷鏈物流體系」突破窠臼所完成的工作及成效,業界並強調「掌握冷凍倉儲量者決定市場價格」,爰除持續強化冷凍倉儲量能之建置外,在漁產品加工/省工設備、開發初級或深度加工(調理食品)品項,及加工前端之用冰需求等面向,亦多有著墨。陳主委更進一步裁示會後盤點全國製冰量能,針對製冰量能不足之處進行規劃,以滿足產業區域性用冰之需求。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7月份公務員廉政倫理宣導-受贈財物篇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7月份公務員廉政倫理宣導-請託關說篇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7月反詐騙宣導─【假冒消防隊訂餐!真詐騙!請睜大您的眼睛!】

 

【假冒消防隊訂餐!真詐騙!請睜大您的眼睛!】

 

新北市發生「假」消防隊長亂訂餐、討贊助等案件,將Line頭貼以消防車為背景圖片,身穿藍色制服並自稱某隊長,以此身分向店家大量訂餐甚至要求贊助,涉嫌行騙。所幸餐廳業者懷疑對方是詐騙集團,同時向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求證,查無此人,採購單據也是造假。

 

📢呼籲大家,詐騙手法多變化,店家接到任何訂單時請小心查證,對於任何提及金錢的訊息,都應提高警覺,多方查證資訊來源及真實性,並與同業互相交流、互相宣導,如有疑慮請 撥打165☎ 防詐騙諮詢專線或 撥打110☎ 報案,掌握 冷靜、查證、報警 的原則,以避免辛苦的血汗錢遭詐騙集團騙取,以保障自身財產安全。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7月反詐騙宣導─近期有超市線上購物遭偽冒!

來電請謹記:一聽 二掛 三查證!

注意 ⚠️ 近期有超市線上購物遭偽冒!

請務必提高警覺,勿輕信話術!

跟隨 3 個防詐小撇步慎防詐騙

1⃣詐騙話術

注意話術關鍵字:誤刷多筆訂單、操作超市支付APP進行支付/轉帳/轉贈等

2⃣️撥打 165 反詐騙專線

查核事實真相,拒絕上當!

3⃣️使用 Whoscall 辨識高風險電話

開啟自動更新號碼資料庫,隨時擁有最新號碼資訊!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8月防貪宣導─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北投分局偵查員楊○○、陳○○及江○○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案件

 

楊○○、陳○○、江○○原均為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北投分局偵查隊員警,於109年8月26日,查緝、逮捕涉犯持有槍彈案之通緝犯張○○時,當場查獲張○○及其友人吳○○各持有安非他命2包及俗稱神仙水之液態毒品數瓶後,竟基於湮滅證據及庇護他人持有毒品罪嫌之犯意,由楊○○取走上開毒品,指示江○○將上開安非他命藏放在本案賓士車之左邊排氣管內,湮滅張○○涉犯持有第2級毒品之證據,並庇護其持有毒品罪嫌。楊○○復基於侵占職務上持有之非公用私有財物、轉讓第2級毒品等犯意,於同日下午1時許,通知線民夏○○取走上開排氣管內之安非他命。另陳○○、楊○○明知張○○所涉持有槍彈案,並非上述因張○○通緝遭逮捕時所主動供出藏有槍彈而查獲,竟於新北地院法官審理張○○涉持有槍彈案件,不實登載係由張○○主動自首其藏有槍彈,致生損害於法院審理該案時適用法律及量刑之妥適性。本案經本署移送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偵辦,經檢察官偵查終結,認楊○○、陳○○、江○○涉犯刑法第165條湮滅刑事證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5條第2項公務員明知他人犯持有第2級毒品罪而予以庇護等罪嫌,楊○○、陳○○另共同涉犯刑法第216、213條行使登載不實公文書罪嫌,又楊○○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1項第3款侵占職務上持有非公用私有財物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8條第2項轉讓第二級毒品等罪嫌,均予以提起公訴。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8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宣導-公務員接受飲宴應酬招待及涉足不妥當場所案

 

廉政倫理規範宣導案例- 【公務員接受飲宴應酬招待及涉足不妥當場所案】

一、 事實摘要:

某地方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工程員甲承辦某綠美化工程案 時,接受承商招待至有女陪侍的卡拉 ok 喝酒 2 次、至酒店消費、投宿汽 車旅館等,違反採購人員倫理準則等規範。

二、 後續情形及相關法條:

1. 甲之行為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及採購人員倫理準 則等規定,雖甲已退休,該機關依「行政院及各級行政機關學校公務人 員獎懲案件處理辦法」第 2 條規定,仍將本案移送該處考績會審議,決 議記過一次處分。

2. 相關法條:

(1)公務員服務法第 5 條:「公務員應誠實清廉,謹慎勤勉,不得有驕 恣貪惰,奢侈放蕩,及冶遊、賭博、吸食烟毒,等足以損失名譽之 行為。」

(2)公務員服務法第 18 條:「公務員不得利用視察、調查等機會,接受 地方官民之招待或餽贈。」

(3)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第 7 點:「公務員不得參加與其職務有利害關 係者之飲宴應酬。」

(4)公務員廉政論理規範第 8 點:公務員除因公務需要經報請長官同 意,或有其他正當理由者外,不得涉足不妥當之場所。公務員不得 與其職務有利害關係之相關人員為不當接觸。

A. 明定公務員不得出入不妥當場所,並列舉公務員涉足該等場所 之兩項例外情形,即公務員得以報請長官同意或提出正當理由 說明之,以釐清責任。

B. 本點所稱「不妥當場所」係參酌內政部警政署八十五年一月二 十二日八五警署督字第 4846 號函所列舉範圍: (一) 舞廳。 (二) 酒家。 (三) 酒吧。 (四) 特種咖啡廳茶室。 (五) 僱有女服 務生陪侍之聯誼中心、俱樂部、夜總會、KTV 等營業場所。 (六) 有色情營業之按摩院、油壓中心、三溫暖、浴室泰國浴、理髮 廳、理容院、休閒坊、護膚 6 中心等場所 (七) 色情表演場所。 (八) 妓女戶及暗娼賣淫場所。 (九) 職業賭博場所及利用電動 玩具賭博之場所。 除前開列舉者外,考量「不妥當場所」仍屬 不確定概念,其範圍可能隨公務員業務屬性及社會變遷而有所 不同,為避免列舉範圍有所疏漏,其他經依個案情節認定為不 妥當場所或場所性質確實不易察覺辨別者,以涉足之公務員有 無實際不妥行為為認定標準。

C. 本點所稱「不當接觸」係依社會通念認為其互動行為有損民眾 對於公務員應廉潔自持之信賴,公務員個別行為是否已構成「不 當接觸」依個案認定。

(5)採購人員倫理準則第 7 條第 2 款:「採購人員不得有下列行為:接 受與職務有關廠商之食、宿、交通、娛樂、旅遊、冶遊或其他類似 情形之免費或優惠招待。」

三、 廉政小叮嚀

1. 公程員為公部門第一線接觸承包廠商者,其與廠商間之相處分際格外重 要。公務員除應依相關法令規定及契約內容督促廠商確實履約外,更應 避免與廠商有程序外不當接觸,接受廠商招待甚至進入有女陪侍場所飲 酒,均與公務員身分地位顯不相宜,實不足取。

2. 公務員辦理採購案相關作業時,應依政府採購法等規定進行程序外,更 須注意與廠商間之互動,以高標準檢視自身行為,避免接受廠商餽贈或 招待飲宴,除避免在自身公務生涯留下汙點外,更應維護民眾對整體公 務員之期待與信賴

廉政倫理規範宣導案例- 【公務員接受飲宴應酬招待及涉足不妥當場所案】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食藥署啟動「112年度異國料理餐廳稽查專案」

日期:112/08/09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建檔日期:112-08-09

 

更新時間:112-08-09

 

受到多元文化融合影響,外國籍人士紛紛插旗國內美食版圖,於國內經營美食餐廳,考量外籍人士之風俗民情與我國有所差異,且國人對世界各地美食之接受度日漸升高及異國料理使用之食材眾多,為使民眾於享用美味異國料理時,也能確保衛生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即日啟動「112年度異國料理餐廳稽查專案」,期望透過專案稽查的執行,以維護食品安全。

 

本次專案稽查重點包含食品業者登錄、產品責任險、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準則、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特定食品之標示、食品有效日期管理及食品業者保存來源文件、定型化契約等項目,並實施抽樣檢驗,倘查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行為者,將依法處辦,以維護民眾食的安全。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確實查核加牛管理體系 安全無虞

日期:112/08/08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及BSE專家組成查核團,於111年8月前往加拿大實地瞭解其對於BSE 管制之官方安全管理與監測體系、以及生產設施相關防範等牛肉安全衛生作業,查核1家肥育場、3家屠宰/加工廠、1家化製廠,並查訪其官方實驗室及主管機關之運作,確認加國落實牛肉安全衛生管理。

我國修正「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自112年6月15日起開放加拿大全牛齡牛肉輸臺,此次開放案係依「牛海綿狀腦病(BSE)發生國家申請牛肉進口案之申請程序」審查,除完成科學性的風險評估外,並於BSE專家諮詢會審查加國所提交之書面資料,包含BSE 病例之流行病學調查報告、飼料禁令及相關監控措施、BSE之監測計畫與牛籍辨識系統、防範 BSE 污染所採行之屠宰衛生及去除特定風險物質(SRM)等,安排具獸醫專業及食品衛生安全相關之人員前往實地查核。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8月反賄選宣導-檢舉賄選的管道

 

檢舉賄選的管道:

A:可親自或書面或撥打檢舉專線電話(0800024099撥通後按4)或電子郵件,向地檢署、警察局(或分局及派出所)、調查處、站或機動組檢舉。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反賄選影片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8月反詐騙宣導-反詐騙宣導─求職記住「三備、七不」

 

畢業季到來,許多年輕人紛紛投入職場,但要小心還沒賺錢反而就先被詐騙!

詐騙集團利用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疫情期間工作不好找,急於賺錢糊口等心態,在網路上張貼優渥待遇工作吸引年輕人前往應徵,到最後求職者才發現自己竟正在從事「非法工作」。

提醒您,求職前做好『三備』,蒐集應徵公司資料、檢視應徵資訊真偽、告知親友面試地點;面試時謹記『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亂簽約、不飲用、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以保障就業安全。

如有疑慮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維護自身權益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8月份防詐騙宣導-網購防詐小知識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8月機關安全維護宣導-冷氣機起火之預防

夏日炎炎,加上疫情期間居家上課、辦公,家中冷氣機使用頻率大增,長時間的運轉下,也要注意冷氣機使用安全事項喔:

1、電器運轉時若有臭味或異音等,應停止使用並汰換。

2、正確清潔馬達棉絮及潤滑軸承。

3、購買有商品檢驗合格標章之冷氣機。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政府消防局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8月機關安全維護宣導-小故事~「砸窗疑雲」

機關安全維護小故事~「砸窗疑雲」

【前言】

公務機關屬於開放式服務場所,範圍廣闊且通常無圍牆 防護,且出入口、死角眾多,假日巡邏門禁管制不足,民眾 可在廳舍周圍自由進出或逗留,惟可規劃增設監視器及辨識 警報效能、強化死角區域安全、請保全人員加強巡邏頻率, 並關心非上班時段逗留、徘徊、行為舉止異常的民眾,將可 能的危險因子降低,確實保護機關安全。

【案例摘要】

正值母親節假期,正午的太陽照得路面熱氣蒸騰,公園、 廣場裡嬉鬧的孩子窩在家中吹冷氣,人們都躲到百貨公司、 大賣場、餐廳與家人歡聚母親節,周邊道路塞的水洩不通, 有位機車騎士頂著大太陽行經快樂市市政府車道,突然拿出 一塊石頭猛力砸向市政府帷幕玻璃,「砰」的一聲砸出一個 大洞,顯然他過得不快樂。這聲響並沒有引起巡孚的警察注 意,該騎士一溜煙跑了。下午三點,巡邏員警發現一樓快樂 館的玻璃被砸破,緊急通報警察隊長及相關部門到場處理, 經調閱周遭監視器,發現該機車騎士涉有嫌疑,迅速將相關 資料送交警察局調查。隔日,快樂派出所來電「男子阿泰因 工作不順遂,領不到薪資,目前人在派出所陳情,且表示他 心情很差,將再到市政府砸玻璃洩憤,若再找不到工作且相 關機關不積極協助處理,將帶汽油和番仔火至市政府門口自 焚,目前人由派出所離開,請勤務同仁落實勤務,加強巡邏 管制。」至此,砸毀玻璃真相始大白。 由上述案例研判,疑係勞資糾紛使民眾心生不滿,乃砸 玻璃引起注意,希望政府相關機關介入關心。機關玻璃帷幕 未裝設警報器、未有護欄或圍牆等阻絕設施、警察維安巡邏 頻率不足、中央監控室未有危安預警等,致廳舍假日安全出 現漏洞。為避免類似情事,各級機關及學校應建立假日安全 維護控管制度為妥,不因假日而鬆懈管制。另各機關並應建 立完善之監視系統及人員辨識管理機制,加強安全維護宣導 事宜。

【結語】

機關安全猶如飄渺的空氣,時時環繞在機關同仁四周,承平 時期安全維護工作似乎微不足道,在危安發生時是能有效降 低機關損害的作用。防範危安事件之發生,貴在「弭禍於未 萌、防患於機先」,除各機關應積極掌握狀況事先通報外, 全體員工並應發揮協助處理的功能。安全維護是具有層次變 化的工作,而潛在危安人員之生理、心理等情狀頗為複雜, 可能會因機關人員的及時介入,使危安事件不會發生或不再 擴大。對辦公廳舍之巡邏安檢應予重視,並提升廳舍死角及 高風險區域之管控,多一分預防就少一分損害。本案凸顯機 關維安巡檢問題,值得作為機關安全維護工作之借鏡。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政風處-清廉臺中電子報第五期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8月公務機密維護宣導-採購案洩密 台北市刑大員警判2月

 

【採購案洩密 台北市刑大員警判2月】

台北市刑警大隊資訊室謝姓組員,負責承辦台北市警察局「快速智慧影像檢索系統」標案的採購業務,檢方指控他洩漏標案資訊,先予緩起訴處分,經高檢署發回重新偵查,謝被起訴,台北地院今天依洩密罪判處謝有期徒刑2月,得易科罰金6萬元。可上訴。

起訴書指出,謝員承辦的採購案,是於2011年11月11日上網公告,並訂二周後的11月25日開標,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公告前應保密,不過,他卻在公告前的11月8日在辦公室將招標文件即規格表洩漏給宋姓廠商等人。

採購案開標前夕,有關人員發現招標規範中的硬碟規格誤植,市刑大於是依法不開標、決標而予以停標,案由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移送謝員偵辦,至於被洩密的宋姓廠商4人,則另被檢察官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起訴。

 

資料來源:宜蘭地政事務所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7月公務機密維護宣導-為女友查個資還涉賭 萬華警送辦

 

為女友查個資還涉賭 萬華警送辦

台北市警大安分局於偵辦網路簽賭詐騙案時,在賭博網站陳姓女員工手機內發現警察照片,追查竟是萬華警分局陳姓警員;兩人是男女朋友,陳員被查出曾用陳女帳號上網博弈,還曾用公務系統為陳女查詢民眾個資,市警局火速記過懲處,另追究賭博以及涉洩密罪嫌,將移送法辦。

警方指出,大安分局員警前往八德路二段一處民宅內查緝線上博弈詐欺案,該集團以行銷公司名義掩護,卻私下架設線上博弈網站吸客,若有賭客想領出賭金,就封鎖賭客不給錢,經營近半年招攬上百名賭客、上億元賭資,警方當時查獲涉案八人送辦。

陳姓女子是賭博網站員工,警方清查時在她手機內發現警察照片,一查是萬華分局莒光派出所廿五歲陳姓警員,她供稱二人是男女朋友;由於可能牽涉風紀案,大安分局向上回報,經市警局約詢和偵查,發現陳姓警員曾用公務系統查詢陳女姊姊前夫個資,也曾花兩千元上博弈網站賭博。

陳員於警專卅四期畢業後就派駐OO派出所,他說陳女住派出所附近,兩人交往不到一年;他承認用公務系統查個資,辯稱是為陳女姊姊排解家庭糾紛。

他說陳女原賣酒為業,因疫情失業到博弈網站工作,他以為陳女是社群小編,曾花兩千元用她帳號上網博弈,是給她當業績,陳女有還,不知涉及賭博。

警方認定陳員行為已經違法,非因公查詢個資記過一次,並交政風室調查洩密;涉賭部分由大安分局函送法辦,視檢方結果議處。

資料來源:雲林縣稅務局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法務部調查局製拍「戴資穎─國安有你、雙打出擊」國安宣導短片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申請條件多元認定 簡政便民再升級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4)日聽取衛生福利部報告「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申請條件多元認定 簡政便民再升級」,衛福部表示,於本(9)月12日會同勞動部,就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工相關資格條件,邀請身心障礙、罕見疾病、失智症、家庭照顧者等相關民間團體、醫療及長照專家召開諮詢會議,蒐集實務經驗及相關意見後,提出三種多元認定方式,陳院長指示勞動部儘速完成後續相關法制作業,並積極與來源國協商,以利有需要的民眾都能順利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

衛福部指出,民眾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係依據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18條第1項所定之資格條件,除接受醫療機構巴氏量表專業評估之外,尚包括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項目之一之資格。為方便有全日照護或嚴重依賴照護需要之民眾有多元認定之方式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故日前諮詢會議主要就已接受長照服務需求評估、經臨床失智評估量表診斷,以及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免評項目進行討論,並在簡政便民、擴大照護之原則下,獲致下列初步結論:

自核定長照服務之日起,使用照顧服務持續6個月以上。

經一名神經科或精神科專科醫師臨床診斷失智評估量表輕度以上(CDR=1以上)。

原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免評項目,將失智症放寬至輕度,肢體障礙及罕見疾病不限病症,並增加兩類別:呼吸器官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重度以上、吞嚥機能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中度以上。

衛福部表示,將儘快與勞動部討論執行細節,完成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多元認定方式。勞動部亦將儘速完成相關法制作業及配套行政流程,預計一個月內實施。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9月份消費者保護宣導

加速新醫材導入提升治療品質─健保署112年10月起納入給付「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照護及提升因外傷或退化造成膝蓋半月板軟骨破裂之病人,自112年10月1日起將「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納入健保給付,預估一年約有4,300人次受惠,健保挹注預算約1.16億點。

健保署表示,半月板軟骨破裂多為半月板承受過度的擠壓、旋轉或壓力,常發生在忽然減速或突然改變方向的運動等,主要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兩種形式。外傷性破裂主要發生在運動傷害;退化性破裂則主要發生在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常伴隨有疼痛、腫脹及膝蓋無法正常活動等症狀。倘破裂程度較嚴重,臨床上會考慮施行半月板切除或縫合修補等手術治療。

健保署分析,近幾年民眾自費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醫材有逐年成長趨勢,因此與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持續關注討論,由於關節鏡手術下修補半月板的技術日漸精進成熟,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是因應關節鏡手術所發展出來的新式醫材,可在關節鏡下透過微小傷口完成膝關節半月軟骨的縫合。健保署特別委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進行醫療科技評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評估報告顯示,相較傳統縫合線,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可以顯著縮短手術時間。另根據臨床使用經驗,對病人的好處是手術傷口小,減少傷害神經血管風險,恢復較快。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已逐漸成為臨床上的常態處置,具有臨床需求及必要性。

健保署為提供半月板破裂病人具臨床效益且治療品質更佳的選擇,本案經112年7月召開之「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討論順利通過。在健保財務可負擔下,健保署與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持續為提升病人醫療安全及醫療照護品質共同努力,透過加速研議將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納入健保給付,以符合臨床需求。健保署特別感謝骨科醫學會提供專業的意見及協助。另外經過健保署積極與廠商進行溝通協調後,所有供貨廠商皆願意配合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的目標,同意自112年10月1日起將半月板修補系統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表示,由於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新醫材種類眾多,倘新醫材具臨床實證效益、可達預防疾病惡化、提升安全性及醫療品質或屬臨床缺口,健保署基於增進全體國民健康的宗旨,將持續努力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且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材納入健保,妥適運用醫療資源於不同科別領域,以達到精進醫療照護品質及守護全民健康福祉的目標。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9月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宣導-鄉長僱用關係人擔任鄉立托兒所臨時人員,未自行迴避案

 

鄉長僱用關係人擔任鄉立托兒所臨時人員,未自行迴避案

案例
某鄉公所鄉長A僱用其女B擔任鄉立托兒所之臨時人員,未予迴避,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下稱本法)第6條及第10條第1項規定,經監察院裁處罰鍰。
解析:
A為鄉長,具有僱用鄉立托兒所之臨時人員之職權,則A於該公所僱用其關係人B為鄉立托兒所之臨時人員過程,未予迴避,使B獲有非財產上利益,違反本法第6條及第10條第1項規定。

  • 資料來源: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第二組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112年9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宣導-經辦工程採購舞弊

 

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宣導-經辦工程採購舞弊

案情摘要: A 一早就接到老闆 B 的電話,駕車前往 C 鄉長位於郊區豪宅裝設 市價約 40 萬元的新式劇院音響視廳設備。約過一星期,B 宣布 已取得鄉立圖書館及 6 個村民活動中心擴音設備工程,工程金 額約有 4、5 百萬元,估計公司約有 5、60 萬元淨利。A 看著桌 上散落的採購規格及單價分析表,發現部分設備之單價竟比平 時出貨之價格多了 2 成以上,乃向老闆 B 提出疑問,老闆 B 最 後才說出原委。 原來公司能取得 7 件採購案,是因為公司應 C 鄉長要求替他裝 設的視廳設備,費用由公司自該 7 件採購案中自行調整價格吸 收,亦即,C 鄉長把該 7 件採購案交給公司承作,但公司要免費 送給 C 鄉長一套劇院音響組合。

法條淺析: 本案例中,C 鄉長利用辦理採購機會要求 B 贈送財物的行為,以 及 B 這樣做,可能觸犯了什麼罪呢? C 鄉長雖為民選公職人員,但其身分為地方機關行政首長,仍屬 刑法第 10 條第 22 項第 1 款所稱「依法令服務於國家、地方自 治團體所屬機關而具有法定職務權限」之公務員,其利用辦理 採購案件之職務上機會,要求廠商浮報價格及收受市價 40 萬元 之劇院音響組合設備,已涉嫌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第 4 條第 1 項 第 3 款「建築或經辦公用工程或購辦公用器材、物品,浮報價 額、數量、收取回扣或有其他舞弊情事者。」,其刑度為無期徒 108 年 6 月份廉政防貪宣導 刑或 10 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 1 億元以下罰金。 至於老闆 B 的部分,與鄉長有犯意之聯絡,依其情節參照刑法 第 31 條第 1 項規定,係屬共犯,所犯罪名應與鄉長相同。

資料來源:勞動部

  • 聯絡人:李秋寰
  • 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

一、為推廣法務部廉政署112年推出之廉潔繪本《聖術師的覺 醒-星際巡航》,並使廉潔誠信觀念向下扎根,深化學子品 德教育,雲林縣政風處製作《聖術師的覺醒-星際巡航》繪本有聲 書,期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遞,擴大宣導層面,使誠信 教育扎根更為普及,帶動廉潔風氣。

二、有聲書動畫短片已上傳至雲林縣政府政風處Youtube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UKwpnN0U8)